[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Blog Archive

Thursday, August 28, 2008

攝影構圖 - 井字構圖

許多網友朋友常會問我一些在山上拍攝方面的技術 , 如何拍才會美 , 怎樣才可以拍出怎樣的照片 , 相機要怎樣攜帶保養 ... 由於沒學過 , 說實在的 , 一開始我也搞不太清楚 , 尤其是光圈 , 快門 , 測光 , 白平衡 , XX優先 , 曝光補償 ... 啪拉啪啦ㄧ堆不是很容易搞懂的東西 , 被問多了之後 , 總不能說都是隨性憑感覺拍的(雖然真的是這樣) , 想想 , 還是需要就我拍的作品中 , 找出一些方法技巧來跟大家分享 , 於是開始整理整理 ... 在這邊先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個我覺得最簡單也最實用的構圖吧 !

井字構圖法 , 這應該非常簡單吧 , 相信美術課都學過 ! 許多人在拍攝物體或是主題時 , 常把主要的物體放在中間 , 我想 , 除非你是要辦護照身分證 , 不然 , 千萬別把要拍攝的主體放在正中間 , 求你 ... 那 , 要放哪呢 ? 井字構圖 , 顧名思義就是在你要拍攝構圖時 , 假想你的畫面被平分切成九等分 , 就像在畫面上畫個井字一樣 , 然後將你要拍攝的主體 , 放在井字的四個交叉點上任何一點附近(如下圖) .




這樣 , 大致上就符合井字構圖的原則 , 只是 , 到底要放在哪一個交叉點上呢 ? 這就要看你的主體他的動作與角度來決定了 , 不同的位置會有不同的效果產生 , 也會對畫面產生不同的張力(如畫面中箭頭所示) .












偷偷告訴各位 , 我幾乎都是用這種方法在構圖 , 把主體丟在四個角落 , 如果有仔細看作品的網友就會發現吧 , 雖然有些會離四個交叉點較遠 , 但 , 我因為喜歡壓縮視覺 , 所以會更把井字再擴大一點 , 張力也會更加加大囉(如下圖) .





這樣 , 大家都懂了嗎 !?

下課 !




(本篇文章引用 自http://freefrog.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