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Blog Archive

Thursday, August 28, 2008

「不運動,減肥是假的,」

安全甩肉不復胖

文.張靜慧
2006/08 康健雜誌 93期


「想瘦多少,就瘦多少」、「本產品讓您一週內擁有窈窕曲線」,當瘦身中心及各式減肥產品標榜快速見神效,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卻強調用合理的速度健康瘦身。

「醫生,為什麼我愈減愈重?」「我只吃一點點東西,為什麼就是瘦不下來?」常有民眾這樣問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劉燦宏。

「不運動,減肥是假的,」劉燦宏直言。許多民眾服用各式減肥食品或藥物,然後拉肚子拉到脫水,「減掉的都是水,肌肉也跟著萎縮,整個人無精打采,一恢復進食,體重就回來了,」他說。

「全世界的研究都顯示,規律運動加上飲食控制,是減肥的不二法門,」他強調,減少攝取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同時用運動消耗脂肪、增加肌肉,提升新陳代謝率,「雙管齊下,減重才容易成功。」

劉燦宏說,很多學員告訴他,以前吃藥減肥,瘦得很虛弱,運動減肥卻讓他們變得結實、有精神,「本來不喜歡運動的人變得喜歡運動,而且還變得『聒噪』,到處跟別人分享運動瘦身的好處,」他笑說。

不復胖的秘訣
減過肥的人都知道,最難的不是減重,而是維持不復胖。

「不復胖的秘訣在運動,」劉燦宏的經驗發現,在減重過程中,飲食控制相對比較重要,靠運動減少的體重並不多(大約每減4公斤,有0.5公斤靠運動),「但是想要不復胖,90%要靠運動。運動能提升新陳代謝速率,維持減肥的成果。」

「體重管理是長期的事,體重減輕其實是減肥的開始,」劉燦宏會告訴減重班學員,「如果減輕幾公斤,就恢復以前的生活方式,我保證你明年還會來!」

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
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的減重班課程內容包括:

■抽血檢驗:肥胖容易引起糖尿病等各種慢性病,抽血檢驗飯前血糖、肝功能、尿酸、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可以知道病人是否有慢性病。

■低衝擊有氧運動:每週3次,由美國體適能協會認證的教練指導,針對腰、腹、臀等容易累積脂肪的部位加強運動。

劉燦宏說,肥胖患者如果平常從來不運動,最好不要冒然劇烈運動,以免心臟難以負荷,造成猝死;在減重班有教練指導,院方也有學員的病歷,比較安全。

■提供健身器材: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使用跑步機、腳踏車、做肌力訓練。

■飲食套餐(餐包):針對個人不同代謝率,給予適當飲食搭配。

■營養衛教:由營養師提供營養諮詢、健康資訊。

■體適能檢測:每月測量一次,了解個人體能,並做為運動參考。

準備好才減得成
劉燦宏在看減重門診時,常會觀察這個人是不是決心要減肥,「如果只是抱著『來看看』的心態,通常很難成功。我會暫時『擋』著不讓他們進減重班。」

他如果發現病人還沒準備好,會建議他們先門診追蹤,等病人看到自己的檢查數字亮紅燈,脂肪肝、高血壓、膽固醇、痛風全來報到,「他們才開始緊張,有強烈動機想減肥,進減重班才會有效,我要擋都擋不住,」他笑說。

劉燦宏說,控制體重其實沒有那麼難,在生活中就可以做到,例如:

■增加活動量:

走路、爬樓梯都可以,每天能走5千~1萬步更好。

■作息規律:

三餐定時定量,尤其早餐一定要吃,午晚餐可以少吃,但不可完全不吃。睡眠也要規律。

■找到解壓方法:

例如泡澡、運動、聽音樂,不要用吃來紓解壓力。

他也提醒,如果真有肥胖困擾,應該諮詢肥胖專科醫師,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或食品,「用對方法,才能瘦得持久、瘦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