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Blog Archive

Thursday, August 28, 2008

< 他哪裡配不上妳?>

< 他哪裡配不上妳?>

現代女性愈來愈傑出了,相形之下,彷彿男性愈來愈落伍了。傑出的女性和在她眼中十分落伍的男性,如何相處呢?

演講會結束之後,她特別留下來和我打招呼,「我很同情這些年輕的姊妹們,到現在還沒找到感情的對象。我也很慶幸自己,十年前就結婚了。」

聽她說這句話的時候,我感受到她的真誠,絕對沒有任何幸災樂禍的意味。這場專為女性所舉辦的座談會,探討的主題正是:「為什麼優秀的女性,找不到真正屬於自己的Mr.Right?」

大部分的來賓都是在職場上表現十分傑出的女性,但是在感情生活上卻一片空白。唯獨她是個例外。儘管如此,她的心中還是有些遺憾、有些悲哀。

當初她決定嫁給他的時候,兩個人情投意合。他算是個很不錯的男人,老實、顧家、很少發脾氣、偶爾也會幫忙做點家事。有了他的支持,婚後的她有很大的成長,不管是心靈方面或工作表現,能力好、運氣佳,在職場上步步高升,成為大家眼中敬重的女強人。

而他呢?和一般男性同樣,三十歲結婚之後,就變成「中廣男人」,腰圍漸漸變大、志氣卻慢慢變小,加上服務的機關工作非常穩定,好像可以把「資深專員」這個頭銜的位置坐上一輩子那樣,絲毫看不到向上發展的空間。

他的知足惜福,在她心底被解讀成為不求進取。好幾次,她都暗示他:「你為什麼不找個比較有挑戰性的工作呢?」他總是說:「我覺得目前這樣挺好的呀!」接著,不知不覺地,她把對於他不夠積極這部分的不滿,轉變成為對他生活品味的挑剔。對他的「美中不足」,始終耿耿於懷。

我很明顯地覺得她對丈夫的關係裡面少了一種叫做「尊重」的情緒。也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她愈來愈覺得他有點配不上她。

用句稍嫌不雅的俗語來形容,就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這句話的確常被用來形容優秀女性,碰到平凡男人時的委屈。問題是,在鮮花綻放自己之前,她只是單純地以為那是一把沃土。直到枝苗長大了,開花了,她才發現自己置身在一堆牛糞 上。

公平一點來看待,牛糞也沒有什麼錯啊!有誰想到:它滋養了花,花卻看不起它。優秀的單身女性,常把身邊那些不起眼的男人比喻成為一堆牛糞,她們不要把自己這朵鮮花插在牛糞上。

身為男人,我能理解這樣的選擇。但是,我不禁要提醒女性:是否忽略了身邊的男人其他值得妳欣賞的優點?

我曾經目睹一位傑出的女性銷售員,在公司晚會中上台領獎時,含淚感謝她的另 一半:「謝謝你下班準時回家帶孩子、吃晚飯,讓我能夠全力衝業績。」

有句話說:「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在新世代中,兩性在家庭的功能有了不同於以往的面貌。夫妻必須學習將各自的角色重新協調、分配,兩人同心之力,才能斷金。
沒有男人願意被比喻成為牛糞,但就算是牛糞也有不可輕視的營養價值。優秀的女性擇偶,真的要睜大眼睛挑選。不僅要觀察男人的優點、留意他的缺點;也要學著在欣賞自己的長處時、看見自己的不足。畢竟,這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當你挑剔對方的缺失時,是否也曾感受對方如何包容了你的一切?

BY 吳若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