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Blog Archive

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知己知彼 百戰不殆

知己知彼 百戰不殆
為什麼大多數的人拿不到他們想要的東西,像是加薪、升官、愛情?

因為他們永遠只會以自己的觀點去判斷,忘了自己並不是那個下決定的人。舉例來說:王小明是一個國中生,他覺得媽媽發的零用錢太少,所以他就決定從今天開始要每天都表現得很乖,讓媽媽可以發多一點零用錢給他,於是早上起來折棉被,看到媽媽就問早,吃完飯自己洗碗,晚上幫媽媽放好洗澡水……。但是三天後他覺得很奇怪,媽媽怎麼只有對我笑笑說:『小明好乖。』而沒有幫我加零用錢呢?

有看出小明的問題在哪兒嗎?對了,他沒搞清楚媽媽覺得小明作這些事都是應該的,媽媽其實是比較care小明的學校成績,如果小明能夠考到第一名媽媽就打算買電動玩具來獎勵他,也就是說小明就算把棉被折成有稜有角的豆腐干也沒有用。

別笑小明,你可能也犯過或甚至可能正在犯類似的錯誤。

如果你想升官、想加薪,就要把自己假裝成你的上司,去考慮他的想法,他真正care的是什麼?例如說,讓他可以在老闆面前出風頭;整個team有大幅度業績提昇,所以拿到全公司最佳主管之類的。如果你上司就是老闆,那他又在意的是什麼?可能是整個公司的股價漲;可能是公司形象變好;員工氣氛和諧……。

而不是自己悶著頭做事,每天加班,今天又de了幾個bug,明天又為了介面沒搞漂亮而睡公司;或者說覺得自己想加薪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作,所以就把工作辭了再去唸個碩士、博士。

醒醒吧!老闆才不管你這些勒!你是學士還是碩士對他來說一點影響都沒有,他只關心你能不能幫公司賺更多錢,所以你必須在努力工作之前就要先想清楚,這樣努力有沒有效,會不會讓我得到更高的職位?會不會讓我拿到更高的薪水?老闆對於我正在拼的東西在不在意?如果老闆自己都不在意了,我幹麼這麼拼?

現在很多宅男都有感情問題,看某敗家網站閒聊八卦區竟然感情文章比例這麼高就知道,裡面很多人又有上述的錯誤想法,覺得自己付出這麼多,隨傳隨到加上幫忙修電腦,又送LV包外加每天熱騰騰宵夜,而女生竟然還是不喜歡他,或是移情別戀。宅男們又搞錯了,你忘記設身處地幫女方想想,她會喜歡怎麼樣子的男生?你有什麼優點可以吸引她?切記,你付出多少跟她喜不喜歡你是不同的兩件事,並不一定會互相影響(我說不一定,沒說一定不會),所以改變個觀念可能異性緣會好很多。

結論就很清楚了,孫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不只適用於敵人,更適用於你的上司、老闆、夢中情人。您說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