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Blog Archive

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談被動收入

前幾天幫幾個小朋友上課(年齡大約在20~24之間),題目是如何提早享受財富自由。其中最重要的觀念就是一定要想辦法創造被動收入。

我之前在打造你的隨身聚寶盆這篇就有講過這個觀念,當時我是以我自己為例子來跟大家說明,不過當我和那些學生講到這邊的時候卻遭到他們的質疑:楚大你舉的例子很爛,你可以靠這些來賺取被動收入,可是我們做不到啊!我們又沒有投資理財方面的專業,你這麼厲害,乾脆幫我們想想有沒有什麼是我們也可以躺著收錢的方法。

『嗯~~?這還要我幫你們想?要不要每個月我直接發錢給你們好了?』我低聲嘟囔著。不過因為我實在人太好,就想說既然你們這麼可憐(又懶惰),那我就『幫人幫到底,送佛上西天』好了,先問他們各自有什麼專長:三個是應用英文系,兩個是師範社會系,前三個英文沒有很好,後兩個社會好卻沒屁用,完全不知道能幹麼,結論就是五個人沒有任何專長。

沒有專長就傷腦筋了,我當場也有些傻眼不知道該怎麼教他們,只好舉一些我想到的方向給他們參考,讓他們自己回去想想。

我想到的被動收入主要分幾種:

1. 寫書,這個門檻比較高,先不提有沒有出版社願意冒風險幫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出書,單單能夠寫出十幾萬字的內容就不簡單了,而且即使出了書也不一定會賺,有賺也不一定賺得夠多,新手作家的第一本書能賣個一萬本就算厲害的,所以老實說這條路真的不好走。不過一旦寫出來並且有出版社願意幫你出書,你就可以躺著賺了,書擺在書店慢慢賣,賣一本就多一些收入到帳戶,你不需要多做辛苦事。

2. 寫部落格,門檻很低,不過真的單靠部落格賺足生活費的在台灣大概屈指可數,以我自己來說廣告費加上回覆問題一個月也賺不到五萬塊,不過雖然賺到四五萬真的很難,賺個五千一萬應該還有機會達到。

3. 寫小說,不用想說要當黃易或者金庸,就寫那種魔法師的網路小說就好,像作家唐家三少單靠寫網路小說就年收入超過150萬。

4. 寫程式賣錢,舉我的遊戲口袋當例子很勁暴,這個一人網站光靠廣告收入就高達一天一萬台幣,也就是說一個月毫不客氣地三十萬入他的口袋,他的確有資格每天在家發呆就吃不完了。

5. 靠房租過生活,有樓斯有財,之前就發生在我身邊,在竹北遇到一個老先生,他在前幾年買了一塊地,自己花退休金蓋了五層樓,每一層樓分成四間套房出租,其中兩間租金8000,兩間租金6000,幾乎沒有空房過,全是租給竹科工程師住,一個月光靠房租就收14萬,悠閒退休無負擔。

6. 寫網站,自己找個主題去做,每天下班回家寫個兩三小時,半年寫一個,不用貪心想寫個Facebook出來,一個網站能幫你一個月多賺一萬也好,花三年你光靠這部份收入應該就超越上班領的薪水了。這部份學問很大,你可以從日常生活去著手,想想看有沒有什麼地方是人們需要卻一直得不到滿足的,也許只是一個簡單的網站,像我之前舉過的訂便當系統那個例子,出發點只是幫公司解決每天要訂便當這件事,因為好用就越來越多人在用,佔好位子,讓所有客戶都用習慣以後,一個月收個100塊月租費應該一個月最起碼多賺十萬跑不掉了。這還只是一個網站而已,三個五個小網站加起來收入就贏過90%的受薪族了。

上述只是我想到的幾條路,被動收入還有太多太多可能,如果你想比別人早退休,你就應該每天比別人多花一些時間去思考和經營,應該的。

後來我跟那幾個小朋友講,他們回去的功課是去找一本書叫這小子,讓川普讚嘆,把書看完,然後自己想想是不是有什麼可以借鏡參考的地方,我也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P.S:我現在也和朋友合作在寫網站,內容當然和財經有關,目前看起來全世界還沒有類似網站出現,在這幾個月內準備公測,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