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Blog Archive

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交通部到底在幹嘛的?

交通部到底在幹嘛的?

政府不願開放重車上公路的主要目的 是怕一旦有了先例 便會打破長年以來交通部以"車種分流"取代"車速分流"的荒謬政策 其他CC數的二輪族勢必會開始思考 為何自己只能騎在水溝蓋上 只能分得四輪使用後的道路殘渣

至於重車被課徵的高額關稅 高額驗車費 同排氣量四輪的兩倍牌照稅 那就不用多說了 連賦稅署都無法自圓其說

總是有人把鐵包肉 肉包鐵拿來作為限制重車的理由 但是這等於打了政府相關部門一大巴掌 政府部門自然不敢拿此理由作為限制重車路權依據 否則就準備打行政官司吧

車種分流政策已經實施了數十年 二輪族被奴化的心態已經根深蒂固 四輪族獨佔全國主要交通設施已成為習慣 若不打破這種獨厚四輪的交通政策 車種分流這種荒謬的政策會一直持續下去

若非因為WTO的關係 政府被迫開放重車進口 永遠不會有人認為車種分流有什麼不對 然而車種真的分流了嗎 內車道限速50 禁行機車 外車道一樣限速50 同樣的限速為何內側禁行機車 機車行駛在禁行機車道是會被開單的 但汽車行駛在非禁行機車道卻沒事

我已經不想打下去了 交通規劃有太多的不合理與矛盾之處 若不肯從交通政策的最源頭談起 只會從現在的交通規劃來討論 永遠不會有交集 以下是我在某網站發表的文章 請參考

為了反對而反對、為了自身利益無視他人權益、既得利益者心態的人,就別費心思奢望改變他們了。

沒實際使用過重車,甚至根本不屑了解重車的人,跟他們解釋再多,永遠都是紙上談兵,對牛彈琴。

提出再多外國路權平等的資料,永遠一句"國情不同"打死。

法令通過前,打著"惡法亦法"的大旗,大肆撻伐自行開放的重車騎士(他們的確是違規了),要求重車族須遵守法規。

法令通過後,換拿"最高駕駛道德標準"的放大鏡檢視重車騎士。

君不見各車種違規情事四處上演,卻惟獨重車違規才會造成天怒人怨,人人喊打。

冤有頭,債有主:

交通規劃不良,不怪交通部,怪重車族。

交通執法不力,不怪警政署,怪重車族。

司法判決不公,不怪司法院,怪重車族。

守法觀念不足,不怪教育部,怪重車族。

連坐法:我看到 A 重車騎士違規,所以 B 不配擁有平等路權。

流氓心態:因為重車撞不贏我,所以不准上。卻不是因為我的殺傷力較大,所以我開車要更小心,不能再像過去一樣隨心所欲。

戴帽子:重車一定都是如何如何違規,一定都是如何如何危險駕駛,所以不配擁有平等路權。

階級鬥爭:騎重車的一定都是有錢有閒的人,一定都是金字塔頂端的人,重車只能當做休閒工具,所以課重稅只是剛好而已。

受到政府成功洗腦者:公路是我們大四輪專用的,小二輪憑什麼跟我們共享路權,小車就是應該旁邊玩沙去,別忘了你們可是機慢車,機器腳踏車,了不起也只不過是大一點的大型重型機器腳踏車罷了,公路這種速度這麼快的地方,不是你們玩的起的。

眼紅症患者:重車進口前,我的爆改喜美(舉例用,請勿過度反應)稱霸全國各大公路,重車進口後,連個小CB400都把我電的死死的,連坐在旁邊的辣妹也在笑我,想到就不爽,以後看到一台撞一台。

在許多網站與人討論路權的問題 發現重車族真是了不起 任重而道遠 所有交通的亂象全由重車族承擔 卻鮮少人願意思考 交通的亂象是因為重車這種交通工具的問題 還是政府政策錯誤的產物

我的想法是 重車還真是了不起 重新開放進口後 突顯了長年以來台灣交通的根本問題 讓許多人開始重新思考到底為什麼

例如:汽車總量管制(有停車位才得買車) 高乘載管制(未坐滿幾人不得上路) 回歸車速分流政策(別再獨厚四輪族 再自欺欺人的說是為了保護機車騎士) 落實並大幅提高考照難度(徹底剔除不適合上路的駕駛人) 燃料稅隨油徵收(提高使用汽機車成本 嘿嘿 這時候油耗就很重要啦)......太多太多政府可以做的事情

2007-05-13 19:44:11 補充

我想澄清小瓜子的一種謬誤

行駛在公路上 絕對比行駛在省道上安全

為什麼呢 因為少了許多不確定因素 相對於省道單純許多

例如:不會有對向車道的無敵大迴轉 小巷子的車子竄出 路邊停車 計程車公車的停車載客......等等

對了 別忘了 重車重新開放進口至今已經將近五年了 台68 72線至今已經試辦兩年多了 別再說什麼循序漸進之類的話 如果要一條一條試辦 到民國150年都試辦不完

一定有人有疑問 既然試辦了那麼久 成效如何 為何還不全面開放

成效如何 請自行參閱交通部網站吧

2007-05-13 19:44:44 補充

最根本的回答是 重車重新開放進口 是迫於為了加入WTO不得已妥協的政策 並非政府本意 若政府本來就已經不希望重車進口了 您認為政府會樂見重車數量成長嗎 再試問 若政府不希望重車數量成長 您認為政府會怎麼做呢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不妨花點時間思考一下 您會對政府的各項交通政策有另一番體悟

您的印象中 開放至今 政府有為了重車做了什麼規劃嗎 不作為也是手法之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