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Blog Archive

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學什麼武術防身最好? 答案是不打最好.

學什麼武術防身最好? 答案是不打最好.


這是很久以前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作者是大陸人,姓名不可考。很多人都問我學什麼武術防身最好,看完這篇文章就應該知道為什麼我都不想回答了。

街鬥隨感

那段時間在北京做生意,一心想賺大錢,結果血本無歸,一分錢沒賺到,地痞流氓到見識了不少,街頭野架、群歐看到不少。隨便說點自己的看法,希望對大家能有些啟發。

大凡練武的人,都有種心理錯覺,自我感覺良好,通過一段時間練習,速度、力量都有所增強,於是就感覺自己很強大,其實不然。

據我觀察,街頭混混,十個有八個身上都帶傢伙,即使沒帶,這些人謀求武器的意識非常強,路邊的磚頭、木棍、菜刀等等都會成為他們的武器,而一個普通人一旦用武器武裝起來,他的破壞力就不亞于一個武林高手,想想,你練了十幾年的拳腳發力,比的上用匕首捅你一下子麼?如果這個觀念不擺正,在街頭打野架,是很有可能要吃虧的。

看這麼一個戰例:

張某,身高 1 米 7 出頭,體重 60 公斤,我的同鄉,入伍前在家就是個小混混,好勇鬥狠,沒練過任何武術,吳某(可能是姓吳,記不太清了)河北滄州人,練過武術,我曾看他打過一套八卦連環掌,很是漂亮,一日二人在炊事班發生衝突,剛開始是口角,繼而吳某欲動手,沖過來揮拳要打,張某順手抄起灶臺上一尺多長的鐵勺一勺劈在吳某胸口,吳某當場癱到,之後住院一個星期出院。

事後我和張某談起此事,問他怎麼就這麼把他打到了,張某笑道:他會功夫啊,和他打肯定要吃虧,不如先抄傢伙撂倒他再說。結論:拿起武器,道外別傳。

我們普通人和那些“城市遊俠”們比,有個致命的弱點,就是速度慢。

呵呵,不要誤解,我說的速度,是指心理速度,就是考慮的東西太多了,普通過日子的人嘛,要考慮家庭、工作、應不應該打架、把人打壞了後果怎麼辦等等,顧慮重重,畏首畏尾,這麼心理上一猶豫,手腳上自然就慢了,必然給那些混混搶了先機,往往要吃大虧,街頭那些人,最大的特點就是心狠手辣,做事不計後果,殺機一動,動手就幹,所以速度很快,我曾見過這麼一件事,一個練家子,和幾個混混發生了點口角,本來也不是什麼大事,但那幾個人卻動了殺機,為首的使了個眼色,另外三人繞到旁邊,不知從哪摸來幾把菜刀,突然一刀砍去,那為猝不幾防,本能的舉手去擋,結果被一刀從無名指和中指之間把手掌劈開,另兩人在後面一人一刀,將這位老兄頭皮削掉了一塊,耳朵也被劈掉,幾乎被砍成殘廢,其實他只要稍有些果斷,或打或跑,也不致這麼慘。

所以,對於街鬥,我主張兩個原則:一、儘量避免,街鬥的不確定因素太多,不會因為你打鬥能力強而百分隻百穩操勝卷,能避免儘量避免,不會因為你讓一步別人就說你是孬種。二、一旦形勢難以避免,就要放開手腳,拋除顧慮去打,直至擊倒對方或脫離險境,這時不要太考慮後果,現場先打贏再說,至於打完後誰對誰錯誰有理,那是法院和公安的事,咱就考慮不了那麼多了。

當然,這是街頭打鬥,至於交流,普通的日常糾紛,可不能這麼幹。

有人問,打架時怕不怕,我可以很老實的說,怕。有個朋友,從小打架打到大,我問他,你現在打架時應該很放鬆了吧,他笑著說,每次都很緊張,可越緊張就越拼命,越要把對方幹倒。

其實,恐懼是人的本性,回避不了的。如果說絕對不怕,只有一種情況,就是老李說的,大人打小孩,雙方實力絕對懸殊,你明知百分之百能打過他,你肯定不會怕。

比如你十幾個人拿著刀去砍一個人,你當然不會怕,但實際上,大多是情況下,往往是敵人的實力比我們強,恐懼肯定會存在的,新手老手都一樣,而兩者的區別在於,打架老手對戰前心態控制的很好,而新手卻常常控制不了,有氣急、心慌、手心冒汗等等跡象,一旦打起來,都沒什麼區別,大腦一片空白,只有打、打、打,趙道新有段話很經典:“武人都羞于談及恐懼,而恐懼是人的正常心理,無法回避,與其回避,還不如好好的利用。”

這幾年,格雷西柔術在比賽中屢戰屢勝,風靡一時,纏鬥、地面技巧很受人提倡,的確,這種技術在單打獨鬥中的確很有效,這些人打鬥能力不弱,你很難輕易擊倒他,而他一旦纏上你,卻一點一點的消耗掉你的體力,最在一舉幹掉你。

但在街鬥中,最忌的就是糾纏,你不知對方有無兇器,有沒有同伴,一旦糾纏在一起,往往是致命的。

我有這麼兩次,一次是與人發生了點衝突,對方比我高半頭,也強壯許多,為點什麼事出言不遜,我暴怒,突然沖過去一通插花直拳打過去,不歇氣的打了十幾拳,對方剛開始還還了兩下手,其後基本就根本沒什麼還手機會了,最後被打的鼻血四濺,滿面開花,如果不是這麼快攻而與對方糾纏的話,對方強壯,很可能就要吃虧。

還有一次,說來好笑,和人發生口角,對方是個快 50 歲的老頭,不知為了什麼事,老頭脾氣挺大,而我當時 20 出頭,言語上也不相讓,於是有些拉扯,老頭突然一把抓住我的頭髮,我當時猶豫了一下,因為不為什麼大事,對方又是個老頭,就沒迅速出手。

這麼猶豫,轉眼就被糾住,兩人一起滾在地上,旁邊老頭的同伴拿著個棍子在我身上敲打起來,這是我最狼狽的一次,而對方卻是兩個不知武功為何物的老頭,如果換了兩個有經驗的混混,恐怕當時就要吃大虧了,這不是什麼光彩的事,但卻給大家提了個醒,街鬥尤其是群戰,切忌糾纏,不粘著,不停留,遊走不定,迅速出手,邊打邊跑,是有機會的,一旦發現有人企圖抱住你,下重手幹掉他!

經常聽什麼一勝多人,其實不是逼不得以,儘量避免和多人硬拼,有機會跑的話,還是儘量儘快脫身,記得網上一位朋友說過,武林高手是條猛虎,地痞流氓是一群餓狼,猛虎再厲害,也架不住群狼。

的確,說的很實在,畢竟,人的體能是有極限的,個人的力量再強,也很難和群體對抗。如果真的要打,並且你的身手過硬,還是要講點策略的,迅速出手,幹掉對方一兩個最囂張的,再擺出一副“誰敢上來要誰命”的姿態,很有可能就震懾住對方,如果對方不是存心想要你命,或是根本心就不是很齊,往往會就此罷手,這時,可以抓住機會,迅速脫身。

雜誌上經常說練某某拳的一個人打了多少人,其實大多是這種情況,否則真的硬拼的話,後果很難預測。

其實在社會上,很多事情不一定要用武力去解決,動武是迫不得已的,如果動不動就和人動手,有時會反而會把事情弄糟。

有段時間我很落魄,和一位兄弟一起客居在另一位兄弟的二姐家,整天無所事事。二姐也在社會上混過不少時間,16 歲就在外跑,後來年齡大了,結了婚在北京豐台開了家不大不小的飯店。

一日有兩個當地的流氓去吃飯,其間和二姐的一個堂妹、一個十七八歲的小姑娘“紮金花”(一種賭博遊戲,三張牌比大小),結果兩人勾結,不一會小姑娘就輸了六七百,小姑娘沒錢給,兩人就威脅,最遲明天,要麼給錢,要麼就陪他們出去呆一天,。

小姑娘不知所措,我們幾人知道了,就讓她明天那兩人來了就通知我們。第二天,小姑娘找我們,說“來了”,指指其中一個包廂,我悄悄回房拿了鐵拳頭和護臂,另兩兄弟去廚房拿了菜刀,三人圍住包廂門口,準備幹倒那兩個混蛋。

這時剛好二姐回來,問什麼事,問清後就讓我們別亂動,自己進包廂,和那兩人用切口套了套近乎,之後又對兩人一番奉承,又要請客請他們二位等等,反正,最後那兩個傢伙很滿足的走了,一場即將發生的惡戰很簡單就化解了。

之後二姐說,這麼點小事值得動刀子麼,事情鬧大很了咱這飯店還開不開?

事實上,在社會上很多事情,金錢、地位、面子、處世方法都是很重要的因素,不要企圖用武力解決所有的問題,最後還是奉勸大家一句:遠離打鬥,平安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