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Blog Archive

Friday, October 3, 2008

政府這種雙重標準的心態頗值得探究。

超速是所有車種駕駛人都會犯的錯,如果因為機車有超速行為,就要限制機車的最高時速,照此邏輯,台灣公路最高速限是110公里,是不是汽車也要限速?免得一堆開150、200的車危害他人安全。

機車的傷亡,絕大部分是因為政府在教育面、工程面沒有做好的關係。以教育面來說,考照制度著重在技術面,像是不要壓線之類的,但對路況的掌握能力、如何防衛駕駛等實際上路後會面臨的東西卻不重視,導致一堆沒有安駕觀念的人上路,如果能像國外採實際上路考照,讓駕駛人充分了解在行駛時會遇到哪些盲點、死角、陷阱,相信對駕駛素質的提升會有幫助。現在的封閉場地考照,篩選得出能應付在真實路況的合格駕駛嗎?有多少人在拿到駕駛後不敢上路?有多少人是在幾次車禍後才學會如何在道路上生存?

工程面來說,很多地方的標線、號誌規劃不當,造成用路人到了路口才急急忙忙的轉進正確的車道。路權也是,機車常常被限制只能走外側,跟右轉車糾纏,這也增加了事故發生的機率。路面平整度也差,常讓機車騎士左閃右躲的,甚至因而摔車,這些政府該做的事都沒有做好,卻反過來指責機車是交通亂源,實在很不負責任。

要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政府要先把路網、班次規劃好,一個完善、服務水準高的大眾運輸,不用政府說,自動就有一堆人會去坐了。現在的情況是,政府沒有把大眾運輸弄好,卻要硬逼機車族去使用大眾運輸,本末倒置啊。

話說回來,常聽到政府用一些手段來迫使機車族改搭捷運、公車,卻很少聽到政府想把汽車族趕去坐捷運,這種雙重標準的心態頗值得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