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Sunday, November 2, 2008

轉貼: 重型機車為何要爭路權 【東森新聞報 顏老】

重型機車為何要爭路權 【東森新聞報 顏老】

7月1日大學指考,有位考生忘記拿准考證,交警騎乘大型重型機車載考生家長上快速路高架橋得以迅速拿回准考證,繼續考試。
2002年7月政府開放大型重型機車進口至今,台灣民眾從好奇驚喜到以平常心看待,台灣民眾已習慣大型重型機車出現。
由於重機進口台灣民眾的休閒層次得以提升,和國外已無差別。
台68、72線快速道路開放至今,並無重大事故是因為大部分重機車遵守時速,保持距離和遵守交通規則有關。
大部分汽車駕駛也習慣大型重型機車出現在快速道路,甚至有的汽車駕駛對其士比起大拇指。
重車重達200公斤,兩段式左轉經常倒車,行駛慢車道會常發生追撞事故,而重型機車的設計目的是適合高速行駛的,如果不能超過50KM/H以上則會有操控困難的危險。
大家知道慢車道經常有公車計程車載客,甚至小貨車路邊停車佔用慢車道,導致機車經常「被迫」與汽車爭道,大型重型機車則在慢速操控不便容易發生與車爭道而倒車。
為了重機駕駛人的安全所以開放快速道路是必要的。
但是某些少部份人變換車道不打方向燈隨意超車,不僅只有重機,汽車也是如此,尤其汽車最多(因為數量多)。
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是不對的,因為會造成他人的危險,但是不僅只有重型機車這樣,汽車也是「經常」如此。
我晚上經常開車行駛市民高架橋,看見很多車子在超速,不管有沒有改裝每一個都超,不知道在趕什麼?很多人認為重車上快速道路是為了飆車,如果為了飆車那我也可以開汽車嘛!汽車也可以飆到200KM,最重要的是駕駛人的道德。
因為車子是人在控制的不是車子在控制人,而交通單位要教育民眾用路觀念。
四輪也有改裝,也有改排氣管和礙眼的hid大燈,晚上也會到處亂飆飆到200km以上,國外也有改裝車而且是合法的,台灣最近修改法律允許車體合法改裝,只是有些少數民眾不認為這樣是合法。
如果有人反對重機上快速道路,那四輪的也不准上快速道路,因為四輪車子也可以飆到200km。
很多外國友人來台騎重車旅遊對於機車不能上快速道路感到不解,甚至貽笑大方,連大陸香港都可以了為何台灣不能,全世界只有兩個國家機車不能上高速道路的是台灣和斯里蘭卡。
而我們民眾封閉了二十幾年,除了有到國外見識過以外,少部分人仍然認為機車不能上快速道路,抱持著大汽車主義心態,甚至小客車主義不准大貨車大客車出現快速道路和某些路段。
所以政府必須教育民眾尊重大型重型機車路權,甚至是行人和腳踏車路權也一樣要尊重。
不能因為一顆老鼠屎就要剝奪憲法賦予我們的權力,畢竟我們繳的稅比汽車多卻沒有應有的路權,大部分的重車騎士是自律自愛的。

●東森論壇徵稿區→http://www.ettoday.com/write/ (●作者顏老,北縣人,男,大學畢,製造業。)
●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新聞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060704/195/3b9s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