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Monday, January 19, 2009

機車族真有那麼機車?

機車族真有那麼機車?

【曾志超】
  報載環保署考慮強制機車停等紅燈須強制熄火,許多機車族大表不滿。環保署表示,台灣的機車超過一千萬輛,等紅燈時,排放出大量一氧化碳,有意強制機車加裝「怠速熄火器」,使機車遇紅燈能自動熄火。縱然仍有一些爭議,但基於環保與健康的觀點,即使要多花一些成本,相信多數機車族仍願意配合。機車族要問的是,排氣量較大的汽車,廢氣汙染量大於機車,為何政府不強制要求汽車也加裝怠速熄火器?
  筆者嘗試為其解釋,或許是機車數目較多,整體汙染較為嚴重。然而,除了少數瓦斯車及電動車以外,多數的汽車還是有相同的汙染問題,汽車一氧化碳的排放量高於機車的量,六百萬汽車累積起來的量十分驚人,應不遜於千萬機車的排放量。不禁讓人懷疑,該規範擺明就是欺負機車族。
  其實這也不是政府第一次對汽、機車差別待遇,台灣的機車廢氣排放標準是全世界最嚴格的管制標準,遠比美國、歐盟及日本還高。相對而言,汽油汽車的管制,則是採用一般國際排放標準,並沒有特別嚴格。環保單位還一天到晚,派人在路上攔檢機車,查驗其廢氣排放量是否過高,卻從未見到環保單位路邊臨檢汽車。或許是台灣機車的數量偏高,環保機關為降低整體汙染所為的變通規定吧?
  另外,台灣道路的規畫一切也是以汽車優先。數目較多的機車,路權卻備受限制。除了快速道路一般機車無法使用外,平面道路還有一大堆的汽車專用道與禁行機車道,讓機車處處受限,不小心被公車或併排的汽車擠到汽車專用道上,就可能被警察拍照處罰。
  「機車」原本只是名詞,現在也是一個負面意義的形容詞,帶有不屑或者輕視的含意。上述這些對機車族較嚴格或不合理的規範,某種程度上,正顯示出決策者認為機車族「很機車」,所以相較汽車族而言,需要更嚴厲的管制。
  不可否認有部分機車騎士,在路上橫衝直撞,甚至還有見人就砍的飆車族。然多數機車族一點也不機車,只是將其當作是短程的代步工具。這些人多屬社會上經濟上相對較弱勢的一群,選擇較廉價且便利的摩托車,作為其交通工具,並無可歸責之處。不該因為騎乘機車,就要承受較高的社會責任。
  執政者應該反思的是為何社會上會有那麼多人,寧願冒著風吹、日曬及雨淋,還有較高的交通風險,選擇以機車為交通工具?
  政府若認為機車過多,即應加強大眾捷運的便利性,或是增加其他替代交通工具。像法國一樣到處設立完備的自行車出租站及專用道,就是一項不錯的替代品,設法讓機車族願意轉換成既便利廉價又環保的交通工具,而非一味的以接近處罰的方式,防堵機車騎士。
  (作者為中華公共財務協會副秘書長)

載於98年1月15日中國時報言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