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Blog Archive

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小學學英語有點像兒戲

小學學英語有點像兒戲

我覺得教育部真是自相矛盾,除非國中基測和大學學測也像英檢一樣,聽、說、讀、寫四樣全部都考,要不然光把課程內容弄得活潑一點、生活一點,但是到了基測和學測的時候又考傳統的紙筆測驗,到底孰輕孰重?口口聲聲說不能光靠紙筆測驗斷定學生的程度,但是紙筆測驗確會影響到學生的入學結果,這種教育政策不是自相矛盾是什麼?我的淺見是教育部該把基測和學測英檢化,也就是聽、說、讀、寫四樣都分別都要考,然後再加總這四樣的成績做為英文的總分。教學方式和內容不是本來就該跟施測方式緊緊相扣嗎?或許以教育部目前人力、物力、硬體、軟體等各項條件還無法達成這樣的目標吧!



…………………………………………..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80215 16:55:44台北 )大學學測閱卷已經展開,各媒體今天(十五日)大篇幅報導這屆考生英文程度兩極化情形嚴重。教育部強調,大學學測閱卷才剛開始,不能以少數考生的情況,推論整體考生英語能力,況且英語課程提早於小學開始授課,教學與學習方式較以往的填鴨式教學更加活潑,學生的聽、說能力也大幅提升,因此不能單以大學學測紙筆測驗,論斷整體學生的英語學習成效。

為了與全球接軌,九年一貫課程從九十年起,提早於小學五年級開始實施英語課程;首屆在小學五年級開始學習英文的學生,今年已是高三考生。

今年大學學測人工閱卷已展開,部分英語科閱卷老師認為,這屆考生提前兩年開始學英文,但英語能力並沒有比較好,甚至有教師批評,「小學學英語有點像兒戲」。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表示,台灣學生過去在國中才開始有英語課,為了與全球接軌,九年一貫課綱于九十年度起,提前小學五年級開始上英語課,九十四學年度再提前于小三開始授課。相對於傳統授課模式,九年一貫課程的英語學習與教學策略更加活潑,也更重視生活情境應用,而不只是拘泥于死背單字、文法,應付紙筆考試而已。

他說,小學英語教學模式重視聽與說的能力,實施多年下來,學生的聽說能力有相當大的改善,也敢開口講英語,有助於多面向的學習與發展,與整體英語能力提升。

潘文忠強調,大學學測英語考試僅為紙筆測驗,並不像全民英檢、多益(TOEIC)等測驗一樣還有聽、說方面的測試,「學生的英語學習成效,並不適合只單憑一次紙筆測驗來論斷。」

此外,為了讓英語融入生活,教育部在英語教學策略方面,也持續加強生活情境應用教學。潘文忠說,包括學校環境雙語化,老師教學活潑化等,都是讓學生更親近英語的方式,而不是像過去的「背多分、填鴨式」教學,造成學生只會紙筆測驗,面對外國人卻不敢開口的情況。
轉寄好友

source: http://news.sina.com.tw/politics/cna/tw/2008-02-15/174914159580.shtml

http://www.english.com.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