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Blog Archive

Friday, August 22, 2008

扭力 ? 馬力? 你知道有啥不同嗎?

扭力的大小才是影響一輛車子的加速性能;馬力大小才是影響車車的極速大小。

以兩台相同排氣量,相同車重,而且最大扭力的引擎轉速區域都一樣的車車來說,如果一輛是扭力較大但馬力較小,另一輛是扭力較小但馬力較大。
假如他們在比0~100公里加速,則扭力大的車一定贏!但如果比車子極速,那馬力大的車,他的贏面就來了!

套句對岸的流行語:我也來說兩句.
基本上從單位的定義來談會比較清楚
扭力的單位-----Kg-M(意思是:把幾公斤的東西移動幾公尺,代表對物體所做的功量)
馬力的單位-----Kg-M/Sec(意思是:在一秒的時間把幾公斤的東西移動幾公尺,代表對物體所做的動力),
再從公式來看它們的前世今生
扭力 T=F x R (力 x半徑,也就是距離)
馬力 HP=(T x N)/716 (N=RPM,也就是每分鐘幾轉)
----------------------------------------------------------------------------
舉個日常可見的東西來說:用一大一小不同馬力的馬達分別舉起一樣重的鐵捲門,大馬力的馬達花30秒將鐵捲門拉到頂,小馬力的馬達則要增加減速比使扭力提高才能將鐵捲門拉到頂但速度就相對的慢,不過其對鐵捲門所做的功量卻是一樣的(但成本上卻是以金錢--大顆馬達,換取時間)

因此在一部額定馬力輸出的汽車引擎,可藉由上述公式,改變引擎輸出轉速,及齒數比來獲取,或改變而得到需要的扭力,

傻瓜理解法:
扭力=牛力,主要在定義它有多有力(功量)
馬力=路遙知馬力,所以喽當然跟時間有關係,主要在扭力的基礎上多了時間定義(動力)


我個人是喜歡 低轉高扭的 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