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http://motocity.idv.tw/img/up/0909a/0909301016080.jpg[/img] --------------------------------------------- 騎重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觀人數:

Blog Archive

Thursday, August 28, 2008

四輪超級跑車 和 重型機車 性能誰比較好?

以下文章轉載自 iBike HK (我有試著翻譯, 原文的意思可能有一點點出入. )



英國Autocar雜誌最近舉辦了一個汽車性能的終極測試「0-100-0」,測試汽車由靜止狀態加速至時速161公里然後馬上減速至完全停止所需時間是多少。是項測試更能徹底考驗車輛的重心分佈,引擎輸出和制動表現。


參賽車輛當然非得閒之輩,馬力超過300bhp的大有人在。以台灣人比較熟悉的保時捷911 Carrera S,只是以總時間15.39秒嚴重屈居第十三名,可見對手實在強橫。


這關重型機車啥事?當然關,因為勇奪冠軍的超級跑車,都要還要輸給一台很普通的 重型機車
2005 Suzuki GSX-R1000 .....



勇奪全球最快 0-100-0比賽的車種,是「只有」300bhp的Ariel Atom Supercharged。別看它成部玩具咁款,Ariel Atom是百份百道路合法使用的車種,不過全部採用賽車化設計,為車主在馬路上提供最迫真的賽車操控感受和表現。 不過令人不解,為何Ariel Atom Supercharged300bhp馬力可以勝過Ford GT的550bhp 馬力呢?

550bhp的超級跑車都輸給對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Ariel Atom Supercharged的乾重只有506kg,輕過任何K-Car!超輕量化的車身,在0-96km/h的加速表現,竟然比GSX-R1000 K5更快!真驚人!?連重型機車都要輸給它?這是真的,下圖記錄各車的表現:重型機車的0-96km/h需要3.18秒,Ariel Atom Supercharged則快0.03秒,「只需」3.15秒。重要的是這還是原廠設定喔~

不過呢,綜合表現仍以 重型機車 suzuki GSX-R1000 勝出一個馬鼻。K5取勝關鍵在96km/h - 161km/h這段區域中瘋狂加速。在96km/h 玩rolling start,K5只需2.45秒便能把速度提升至161km/h!其他對手完全瞠乎其後。但講煞車的速度,重型機車 則不及Ariel Atom Supercharged煞的快,只需3.8秒便可以在161km/h的狀態完全制停,而 suzuki GSX-R1000則要4.93秒先煞的停(其實煞車距離都要很長,所以大家在馬路上,真的不要開太快)。



Suzuki的K5在0-100-0測試中勉強勝出,打敗所有超級跑車。但如果放到專業賽車場跑,重型機車和Ariel Atom Supercharged又會鹿死誰手呢?香港主編猜測,重型機車將會輸....總計46過彎快過26之外,Ariel Atom 煞車速度和反應時間都快過SUZUKI GSX-R1000,每一次入彎,Ariel Atom都可以遲煞車過重機好多,過彎速度又較重機高,即使重機在出彎和直路上有較佳表現,除非不須再轉彎,否則恐怕未能佔到Ariel Atom Supercharged太多甜頭....重要的是...要騎乘重機到極限,車手技術要相當高,但駕駛Ariel Atom Supercharged 則不需要專業車手。而Ariel Atom Supercharged在英國的售價「只是」三萬五英鎊,只要港幣五十多萬元,便宜過好多歐洲跑車多多。連二手bmw M3都還比較貴!

結論 在一般道路上, 重型機車 是天生的王者



四輪大爺們~ 就別在挑釁了吧~ 大家都想安全回家.

我個人的經驗

最常跟我挑釁的車款第一名

竟然是藍車發財車! 我大概有3次經驗.

反倒是 我預期可能會來挑釁的 超大下擾流 impresa, 都沒有挑釁的動作.

所以, 都是人的問題. 其實跟車種沒啥關係.

希望少數四輪就不要再去挑釁重機, 徒增危險, 提出這個數據目的是為了讓大家知道, 就算你是開超級跑車, 也不會是重機的對手. 馬路非賽道. 請尊重其他用路人 安全用路的權利.

當然重機也不能恣意狂飆. .


--------------------------------
此次評比完整名次
這是2005年作的,已經有點年份,裡面有些車種都已經改朝換代了.
這測試結果一共有兩頁,不知道是否是香港版的沒刊出第二頁,這裡幫大大把Autocar的結果全部列出來

Car 0-100-0

Suzuki GSX-R1000 Bike 10.82
Ariel Atom Supercharged 10.88
Caterham CSR 260 11.41
Westfield 2000S 12.27
Ford GT 13.17
Noble M400 13.51
TVR Sagaris 13.71
BMW M5 14.16
TVR Cerbera 14.54
Dodge Viper SRT 10 14.62
Aston Martin DB9 14.92
Mitsubishi EVO IX 15.15
Chevrolet Corvette Conv 15.32
Porsche 911 Carrera S 15.39
Aston Martin Vanquish S 15.45
Invicta S1 16.10
Vuaxhall Monaro VXR 17.17
Ford Mustang 18.43
Renault Megane Trophy 20.85
VW Golf GTi DSG 21.41
Renault Clio 182 Cup 21.42
VW Phaeton V10 Tdi 22.44

-----------------------------------------